2007年5月3日星期四

“巴別塔”


剛放完復活節假期, 心境還未回復, 總是在夢遊似的, 無心工作, 突然桌上電腦傳來前同事的MSN , 約我上她家聚會, 由她親自下廚, 一齊租碟看, 我即時變得精神奕奕, 想起第一次認識時, 她還是一個新同事, 職位雖然不同, 只覺得她太自我保護, 人又很沉默, 不知不覺共事三年了, 在這三年公司上下員工舊的走新的也來, 令我們產生一份友誼, 開始互相關心, 互相安慰, 由那時刻開始, 我跟她產生了一份奇妙的信任, 只因其他同事之間相處也有利益心態, 但我跟她的相處是無私的。

放眼環視公司的環境, 真的很少人聲, 笑聲,失去了從前的熱鬧, 人人都戴著假面具, 像機械人打鍵盤, 接聽電話, 有時跟某同事眼神接觸感受到他的空洞軀殼, 或許放工時間才回復他們的本質吧~

當天跟她一齊去租碟看, 她推介一套西片巴別塔” , 還說故事好好看, 我看一看封面, 只感主角陌生, 片名又不知是什麼意思, 一定又是打打殺殺的場面, 但看她對“巴別塔描繪得那麼好, 而且她己看了一次了, 今次特地陪我看多一次, 心裏有點不好意思。因她什麼都將我放在第一位。

戲開場了 , 一開始看劇情有點難明白, 但是深入看下去, 會發覺到導演用不同的手法去拍出不同細節, 開頭以為是一個故事一個地方, 結果看得一頭霧水, 只因劇情發生在四個不同的地方 ,人物, 生活習俗等等。

四段劇情發生在摩洛哥、墨西哥和日本,摩洛哥二個小孩誤打誤撞因一粒子彈貫穿了三個時空。於摩洛哥旅行的一對美國夫婦,妻子因而被他們意外地中槍, 他們的二個小孩保姆, 最後是提供槍的役所廣司與女兒菊池, 引發一連串骨牌效應的事件。

故事中令我震撼的是日本聾女角那情節, 她因說不到話而融入不到這社會, 感到孤寂, 竟然不惜賣弄色情, 令人有點替她同情, 雖然跟劇情沒有關聯, 但一支槍而帶出聾女的生活情節, 加上音響, 己深深體會到她的孤獨無依和渺小. 美國二個小孩跟隨保姆去婚禮過程中, 拍出不同文化習俗等, 保姆的決定讓美國夫妻的孩子被遺棄於荒野。 為她們的安全感到提心吊擔, 摩洛哥二兄弟之間的妒嫉引致傷亡, 美國夫婦身在語言不通的異地, 驚慌失措地求援助。

戲看完了, 我還是不明白劇情的細節, 好奇心問她, 那二個被棄於荒野的孩子沒事了嗎, 她說由保姆跟警察的對話中可以知道她們相安沒事, 那日本聾女點解要那樣祼露給外人看呢 ? 原來不外是想有人接受她, 她的語言沒法表達到, 只能用身體語言去表達, 最後我得到滿意的答案, 為劇中的故事沉思著….

巴別塔其意思是什麼, 原來它源於聖經,真的有點稀奇, 只聞 人要立意起一座巴別塔”,神要令他們的口音混亂,他們在溝通上出了問題,而巴別塔也不能建成。 這電影的名字直接說出了電影的主題,四個不斷交替出現的國家為世上不同人種的生活烘托強烈對比。

2 則留言:

WuSoGor 說...

可惜我沒有空看,

本來想看,但有空欲去看時已落畫.

待我看後再給你解畫吧,呵呵.

Unknown 說...

昨天在好奇心驅逐下租來看三隻,由抱著三小時好寶貴的心態變成三小時算超值的,原來四個故事是有關連,全因一枝步槍而起的,首先因摩洛哥小孩不懂事玩射錯人而一路下去,順道講述各地的人性風俗,好像我在火車上看不同的風景,好像在巴士上看路人百態.一到結局,可惜摩洛哥那家人以悲劇收場,可說不幸自食其果,令人看畢也難過,再三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