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星期二

觀龍樓=廉租屋

觀龍樓(英文名: Kwun Lung Lau),是香港房屋協會出租單位,俗稱「廉租屋」。 觀龍樓位於香港島堅尼地城龍華街20號,1968年落成,由A座至F座,共有6座。


去年為了”我們的空間 - 向 David Hockney 致敬”去找一些題材, 經過觀龍樓, 跟一般屋邨沒有佷大的分別, 只是它由A座至F 座排成一齊, 大堂中有休憩座位, 連電梯也有六個, 那時經過的目標只是拍那個觀龍樓的標題, 沒想過直接上去參觀。

那日義務拍攝, 我跟龍兄提早到西環體育室內了, 於是想出去拍攝透透氣, 可惜外面滂沱大雨, 有勞龍兄的提攜去參觀觀龍樓, 不枉這個雨天, 我們登上觀龍樓, 不知該上那一層樓參觀, 不如直接上最高層參觀一下, 順便找一找靈感去拍出不同的角度, 登上電梯按”20” 字, 在電梯裏有一家大小, 老年人, 他們的目光好奇望我們, 時間一秒又一秒一分鐘又一分鐘, 這電梯真慢吞吞, 終於到了二十樓, 詫然, 地方好廣闊, 就像身在花園中一樣, 可惜沒有種值花草植物, 要不就整層一定充滿活力。

經過每一戶總是空屋, 十室九空, 冷冷清清, 只聞陰風風陣陣, 走廊的燈光不足, 就像省油的燈, 每走一步總感到走向黑暗, 幸好我不是孤身上路, 身邊還有龍兄為我照開前路的光明, 經2001室時, 腦海中興起了一本雜誌的門牌紀念年歷, 跟著龍兄一齊去找2007的門牌, 向上望又是空戶, 20-07門牌有鐵門, 我嘗試打開鐵門, 拍了幾張作品, 始終拍不出自己的感覺, 有感抄襲作品未必成事, 只要肯嘗試就會知道自己的拍攝毛病, 那我的毛病又是什麼? 隨心所欲去拍攝吧, 或者沒心思拍的也會拍出靈感出來。

“觀龍樓”這廉租屋有點破舊, 房屋十成九空, 香港地少人多, 只是有誰願搬進這破舊的廉租屋呢, 現代日新月異, 只有老一輩的老年人才肯長住下去, 途中遇上幾位寂寞的老婆婆, 她們總是友善地問候, 有些呆坐在椅子上, 像是在等待著兒女回家的身影, 如果你身在觀龍樓或許可以找到更好的靈感,只要你願意進入這異地一一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