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吳噴水龍,臘德炮仗龍攝影之攝影遊


很少參加此類攝影活動, 只因我的第一部數碼相機終於出爐了, 有人曾說, 只要用自己的相機, 跟相機合為一體, 那麼你想拍的相片想表達的作品, 相機也會由你的內心而感應出來, 就算技巧如此那麼差勁, 但是當用慣了自己的相機時, 你會發覺到己得手應心吧。

參加外面的攝影遊令我獲益良多, 尤其是跟外面的攝影友拍攝, 終要顯出我們的實力, 在我們聾影社的團友之中, 我最佩服寒姐和亞基, 寒姐總是把每件事物看得那麼重要, 查詢得那麼清楚, 而亞基則發揮領導的精神,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人物是骨龍, 他總是像大哥哥一樣, 有時大家在炎熱的陽光天氣下, 各人心情自然會有點不爽, 只要骨龍一出聲, 那大夥兒的精神像充了電源又有了活力, 靈感由此而生起…

第一天由羅湖口岸左轉直落天橋底上了中型巴士, 上落車又幾方便呀, 我們整整坐了六小時的車程, 程中停站到陽江”十八子”的飯店吃午飯, 有魚有肉, 其中最吸引之處是那兒的特產是黑豆,又名”陽江豆豉”口感有點咸, 肉爽汁濃地道一流, 吃出清香的豬肉味道, 令我們開胃起來, 再加上王叔叔推介的雞茶湯, 初時還以為會飲出苦味, 但結果湯味道清淡, 完全沒有雞的腥味, 我一連飲了三碗之多, 再登上車準備出發去虎頭山拍攝日落, 那時候天氣不穩定, 下了一場雨, 之後陽光復現了, 大夥兒心情也興奮起來, 下車登上山頭, 向山下望盡現了海下灣的船舶,隨著海水的擺動, 在陽光的照射下, 閃爍螢光叫人痴迷, 加上附近居屋連樹木海水, 顯出了一幅的美麗鄉村景色, 向海灣下望, 海水還不是漲潮的時期, 漁民可以在淡水下行走,最持別的是還可以騎電動行自娛, 拍攝上有點難度是構圖有點雜亂, 它包括的範圍太大了, 令我不知從何入手, 日落終於出現, 結果因天空的雲彩而埋沒, 我們只好草草拍了幾張, 失望地下山。

晚上入住三星級的酒店, 準備午夜三點半出發去吳川, 大家爭先恐張地去洗澡, 聽聞王叔叔說此酒店有時會停電的, 沒想到搞出笑話來, 主因是熱水爐氣由+1,+2,+3, 但不能開+1, 會變了斷電, 斷電後大停電, 我們一個個也中招,好彩大家也帶備了電筒, 不怕黑也可以用電筒安心地洗白白, 一舉兩得而心安也, 充電完之後, 準備玩啤牌, 大家好像真的打算玩到三點半, 但我們總是敵不過睡魔, 午夜一點半各自分散睡覺, 準備出發到吳川拍攝日出時, 同團的二位團友因睡得太香甜了, 因而錯過了這好時機, 我們出盡任何法寶也沒法子令他們開門, 只好不忿地放棄。

吳川位於廣東省西南部, 即湛江與茂名之間, 瀕臨南海, 我們到了吳川漁民海灣, 摸黑進入海沙灘, 只聞到海水的腥味, 味道有點像發霉的海產,極之難嗅也, 見到了一舶船, 船上有四位漁民, 二人不動地載著籃, 另二人就像演員一樣在運作著以前漁民的運作方式, 原來這是中華攝影會策劃好給我們愛好攝影人士拍攝的, 那時人人也擺好自己的位置, 帶備三腳架, 而我因不慣黑暗的環境, 沒想到忽略了水平線, 只對焦船和漁民, 沒想到拍出的作品是那麼斜, 結果一張張作品真的很失敗, 還一連串給二位師弟取笑, 看來我這位師姐真的要下一點功夫才成, 吳川漁火的天空因隨著時間而變化, 在人類的眼視角裏色温是估測不到的, 但在相機裏可以拍攝到平常感覺不到的色温, 色温給人一種朝氣蓬勃、充滿生機, 原來吳川的漁火日出是多麼令人陶醉。

漁火日出完畢了, 以為活動就此告一段落, 沒想到還有下文, 大夥兒跟隨王叔叔去拍攝漁民捕魚, 原來六月份正好不是休魚期, 只見一輪輪像建築的巨車在協助拉扯漁網,三五成羣的漁民像手足舞蹈有節奉地用力拉網, 全部攝影友像發瘋似的不顧危險衝上前拍攝, 其實回想起來, 真的幾冒險呀, 第一有巨大的水泡, 平時香港見到的只是好縮小的水泡, 沒想到吳川的水泡太得嚇人, 聽聞不小心觸到它時會有癢痛的感覺, 第二點是巨車在向後拉網, 我們沖向前拍攝, 好易給繩子跌到, 其三是太多漁民不想上鏡, 還親眼目賭粗獷的漁民起腳潑水, 萬一我的寶貝相機濕身真是不得了, 最後感動中華攝影會的王叔叔給予我們的自由空間拍攝, 拍起相片來, 可以自由尋找自己的題材, 何樂而不為, 忘記提及上鈎的是什麼魚呢, 是九尾魚, 午飯還真的有九尾魚吃, 結果我吃了十幾條九尾魚, 不像香港的九尾魚一定要加生抽才吃得入口, 如今這邊的九尾魚不須加任何調味也可以吃出九尾魚的鮮味……

最後一天早餐後赴臘德拍攝炮仗龍舟, 炮仗龍的舉辦地點位於廣州天河區獵德村, 鄰近廣州市天河火車站。我們在清晨八時開始出發, 王叔叔一邊叮嚀我們十二點前完成, 集合地點位置, 只見獵德鄉兩岸已擠滿觀賞賽龍舟的人群和大批攝影愛好者, 我們分散不同的位置拍攝, 所謂炮仗龍原來是那麼熱鬧非凡, 先是有人打鼓聲, 人聲, 喝采聲, 每條龍舟上也放滿一箱箱的炮仗, 每當要燃炮仗時, 我真為那班扒舟龍的人而提心吊膽, 因燃上的炮仗轟響得太利害了, 以為節目只是半小時, 原來不停這樣炮仗到十二點也繼續, 把整個天河區的河流也變得含混不清,到處烽煙四起, 空氣烏煙瘴氣籠罩整個獵德鄉。 我連呼吸也覺得困難, 只好強忍耐著,幸好團中的團友給我送上一罐冰凍的可樂, 飲下去真是爽快, 說到拍攝這炮仗龍舟難度是當燃起炮仗時, 對焦上要快速, 至少保持在1/125, 1/250,但龍舟在遠處時總希望它扒過來, 但當更接近我的位置時, 真要警醒快點收好自己的小黑五馬上轉身避開, 以免飛來橫禍, 因炮仗會在我的位置經過, 千萬不要以為我好好彩, 還更黑呢, 一炮仗時, 己不見其影, 只聞到烽煙四起, 相機裏根本捕捉不到炮仗的精采熌爍, 但至少見識了這獨特的慶典。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內容幾豐富~